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亂葬崗廢墟,深度迷路]2015.08.0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迷途小站:返回探險清單(首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次迷路危險度:★★★☆☆ (潛在蛇、雜草中的坑洞、陡坡、野狗、蚊蟲感染源、殭屍[大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言:既然開啟了這個話題,不如順道說一下~

我希望自己死後,墓碑或牌位上,能加個QRcode,連結到我的FB或部落格。

這樣後人就可以知道這是誰,喜歡做些什麼事情了。



※註1:本篇文章,所探索的地方,非一般人認知的「廢墟」,且含有墳場照片。衛道人士及民間信仰者,可先行迴避。

※註2:如讀者您是照片中墓碑的擁有者、親屬,且不願該墓碑具名於本部落格,請提出關係證明。如確實無誤,我將立即撤除該照片。

※註3:無人的房子,殘破之後成為廢墟。空的墳墓,殘破之後也是廢墟──亡者的廢墟。可不是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鼎金公墓。

在我打聽到這個名稱之前,我稱之為「高雄垃圾焚化爐後面的亂葬崗」。

這個巨大墳場,可說是高雄歷史進程的縮影,它從日據時代就存在了。

◎位置︰高雄市三民區本館路附近,及高雄高爾夫俱樂部(澄清湖高爾夫俱樂部)西面
◎歷史︰日治時期即為公墓至今,1985年禁葬
◎面積︰28.13公頃
◎數量︰約12600座墳墓
◎未來規劃︰目前墳墓疊葬情形嚴重,不僅影響市容觀瞻,也阻礙都市發展,造成民眾裹足不前,高雄市府殯葬管理處計畫從2014年起辦理遷葬,預計分區分年至2019年度騰空全數墳墓。 未來變更為公園用地,目前先進行墳墓遷葬,再進行綠美化工程。
◎預計耗資:將耗12億480萬元

▲覆鼎金公墓區域。

當然,我是事後才做功課的。

每一場的迷路,都是出於無心之下......

這篇也不例外。我原本獨自騎著車,是想看看高雄圓山大飯店一帶。


▲豈料某彎一拐,就來到了高雄高爾夫俱樂部的門口。(謎之聲:也未免太迷路)

▲右邊是小有特色的教堂式管理室。但沒有守衛看管。


▲高爾夫球場我沒興趣參觀,但是這條小路我有興趣。

▲於是乎,一路騎到底。

大約前進500公尺,就沒有水泥道路了。

沿途上,左手邊的山坡全是墳墓,右手邊則是磚牆(磚牆後是高爾夫球場)。

路末如上方照片,是碎土石上坡,已經不適合騎車前進,我下車步行。

▲上了坡,就發現了這個!

一座骨灰級的供水站(水塔是也)。

裝水的塔頂容器已經不見了,只剩下水泥塔。

孤伶伶的立在草叢間,很有味道。

▲斑剝的通風口。

▲應是為了避免攀爬發生意外,而鋸掉的樓梯。

有心依然可以爬得上去,堅固得很。

▲銜接金屬的水管。

▲水泥已成片狀斑駁掉落,露出紅磚。

▲入口在側面。

▲門軸生鏽斷裂。以前應該是個木門或鐵柵欄。

▲內部的樣子。這是一個幫浦嗎?

▲完全生鏽的控水閥。

▲連結塔頂的樣子。旁邊有個巨大的水位尺。

▲窗。

▲這座水泥塔裡,曾經是有電燈的。

這種組合方式,真令人「思想起」。

▲塔外的視野是這樣子的。可以眺望大片的高雄城,包含50層樓和85大樓。

▲參觀一個水塔,是不足以令我滿足的。

我繼續往深處探索,很快的,進入了亂葬區。

這是我經過的第一個墓。


▲公文是這樣的。

大意就是,有財團想拿下這片土地,操作政府遷葬墳地,規劃成公園,先放著養地,等時機成熟,就可以來蓋財團度假山莊了。

▲目前的規劃,是把墳場分為5個區塊。

分別是A、B、C、D、E,各別在不同的時間動工。

我今天所探索的,就是A區塊,這是最早動工的區塊。

A區也是全部裡面最難走的。簡直就是越野路線啊......(其他墳場區塊大多是在平地)

▲借用網路圖片,他已經幫我把墳區劃分好了。

這就是A、B、C、D、E區的分佈圖。

▲停的位置很巧妙的蛾。

這裡可以說是個良好的生態園區。

▲所見第一個被挖開的墳墓。

A區預計要在今年11月底遷葬完畢。

看來有些人迫不及待的搬家了。

▲所謂廢墟,就是人的住所廠舍,在受到人為或天災、閒置無人等情況之下逐漸變得殘破的狀態。

而,如果墳墓裡不再住著亡者了......

那麼這就是一個亡者的廢墟。

對我來說,空的墳墓就是廢墟。

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接受這種說法。

但我的確是真心的這麼認為。

▲一個接著一個的廢墟。

實際上,已經搬家的目前為止還佔少數。

大約20%的墳墓已經挖開。80%的墓都還保持原狀。

▲破碎的墓碑,這是遷葬的習俗。

當這間「房子」不再住人了,就要把墓碑摧毀,使其正式加入廢墟的行列。

這是在告訴亡者:你不住這邊了,我們要帶你去住新家了,不要再回來這裡。

且民間習俗相信,墓碑裡藏有一魂,打破之後才會跟著家人離開。

▲葫蘆(福祿)則留下來,繼續祝福這片土地。

▲這一個廢墟的屋頂,被放置了什麼東西。

▲手鐲與金符。這可能是陪葬品。

氧化發黑、沾黏著泥沙。

▲空穴裡被棄置了一把黑色雨傘。

在台灣多數以黑傘遮棺木頭。普遍上大家都認為“陰不見陽”,先人已往生為陰,不宜見陽,否則魂飛魄散。

對了,被挖開的墓穴,分為兩種。

長條狀的坑,是放棺材;圓形的坑,是放骨甕。(骨甕和骨灰罈是不一樣的,骨甕裝的是屍骨,講究者會以蓮花坐姿坐在甕裡。骨灰罈裝的是骨灰,通常都是供在塔位,很少埋葬)

▲后土就是土地神。

奉花枯萎多時。

▲從蠟燭座裡跑出了一條恐怖的大肥蟲。

▲弄錯了,是扭扭蠟燭。

會變成這樣,是高溫日曬的有趣結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草叢裡發現一個隱密的地洞,要下去嗎:返回探險清單(首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任意的方向性、疊墳。這些都是亂葬崗經常出現的畫面。

▲隨拍一景。

這裡是真正的荒蕪。

不是登山路線,不是觀光地區,每一年只有清明掃墓期間,才有少數的人踏上這個境地。

▲眼睛很有漫畫風格的土地公。

▲扭扭蠟燭。

▲熱到想躲太陽的扭扭蠟燭。

▲蠟燭的多變,簡直可以出一本專輯。

▲可怕又可愛的獨特皺褶。

▲女童,手持壽桃。

顏面斑駁得厲害。

▲男童,一樣拿著壽桃。(瓢蟲?)

並不是很可愛。

▲已完成遷葬儀式的墳墓。

地上發出吱喳聲,來自被太陽曬得灼熱的木炭。

▲這些木炭被曬得哀嚎遍野。

▲破壞得很細心的廢墟。

▲屋頂上的符紙。(或是冥紙?)

▲原本應該算是個很涼爽的家。

▲有點透明的扭扭蠟燭。就像剛滴下來的。

▲較少見的中西式風格混合墓。

▲也許本人信基督,家人信阿彌陀佛,就會產生這種作品。


▲這些甕,原本是裝屍骨的。

撿骨師取出屍骨後,須敲破骨甕。

因為後人相信,骨甕也藏有一魂,打破後,魂才會跟著撿骨師走。

▲隨拍一景。

完全的荒蕪、沒有道路。

真佩服跑來這裡、一個墓一個墓張貼公告的人士。

▲再一個扭扭蠟燭。

▲外圍設有鐵柵欄的墓,在這裡算是十分少見。

▲柵欄一景,嚴重鏽蝕斑剝。如果切換成黑白照片,應該也別具一番風味。

▲大型廢墟。

▲這兩個廢墟,應該有著某種關聯。

但卻沒有用柵欄圍在一起。

對了,右邊那圖案是鑽石嗎?

▲隨拍一景。有濃濃的頹廢風。

▲這應該是大戶人家。

▲破碎難辨的名字。

1985年禁葬,官方規定也禁止改建。這很顯然是違規建造的。

側門內的空間。應該是香房。

▲「角帶」是地名,位於台南新營區。

墓碑上,那個位置的字通常是地名。我本來以為角帶是一個官位或尊謂,還上google查了半天。

更好笑的是,我以為是由左而右看(帶角),原來是由右而左才對啊(角帶)。

難怪查不到東西啊......

這一座墓的龍圖案,是最精細的。

▲女童也崩壞得太精細了。看起來非常的詭異......

▲男童。不知手裡抱著什麼?

▲漆黑的無主石碑。

▲許多的甕、被太陽曬到吱軋作響的木炭。

▲聯葬。一起搬走了。

▲這兩束鮮花是新的!這是唯一一個,剛有人來過的證據。

▲被毀棄的土地公。

用意大概也是請土地公搬家。或者防止祂被鬼怪侵占,變成陰神。

▲搭著遷葬計畫的順風車,墓碑變成了廣告看板。


▲隨拍一景。

我很慶幸自己,當下還不知道那些甕是做什麼用的時候,並沒有動手去研究研究。

▲行走距離大約800公尺。如果包含周邊的探索,那至少有1.5公里的步程(去程)。


▲A區探索結束。事實上,此次迷路已經到達A區的最深處了。

回程時走了一半,才想到可以來錄個影。

回頭時的錄影。

▲回到寬闊區。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期待祂們在新的環境,可以得到品質更好的長眠。

也期待這片荒原未來能夠變成一座了不起的公園。

帶著滿身的植物種子,手臂被芒草割得傷痕累累。

今天的迷路到此為止。我告別了這片亡者的廢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部落格的圖片、影片,都是從網路上抓來的;故事都是憑空想像的。請勿非法入侵人家的土地──迷路狼。

2015.08.04













4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問倒數第三張的甕昰什麼用途呢?十分好奇呢

    回覆刪除
  2. 啊...那是骨灰甕哦~

    大體火化以後,殯葬業者會依照家屬要求,骨灰可分成不研磨的(通常會下葬)、和有研磨的(通常會供奉在塔位,或家裡的神祖供桌)

    那種大罐的,就是放沒有磨過的骨頭(比較完整的大骨)。所謂的撿骨工作,就是撿甕裡面的骨頭,或棺材裡面的骨頭。

    而我們現在常常看到那種骨灰罈,則是裝研磨後的骨灰粉的,所以會比較小罐。

    回覆刪除
  3. 您有去南洲鬼屋迷路過嗎?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迷路,是否還有更多覆鼎金舊墓區的資料呢?

    回覆刪除

不論你看的是多久以前的文章,都歡迎你留言,我一定會回應的!
也歡迎一同討論、推薦新的迷路地點給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