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東南水泥廢廠區,廢墟探險]2015.08.0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迷途小站:返回探險清單(首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次迷路危險指數:★★★★☆ (場地具高度,警衛犬,蚊蟲病源,野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水泥於1956年12月28日在高雄市成立,並且將水泥廠設於半屏山麓。

半屏山,位於台灣高雄市境內,左營、楠梓兩區交界之處,蓮池潭之東北邊,與龜山隔潭對峙,是一座呈東北—西南走向的小山,向東南傾斜約30-35度。由於山上的石灰岩已遭水泥廠開挖多年,目前半屏山不但高度變低,最高處只剩 181 公尺,樣貌也與以往大不相同,原本具有的特色至今已看不大出來了。※文摘自維基百科

▲上圖為Google衛星圖,標示著東南水泥+建台水泥廠區。

北半邊是東南水泥(部分工廠仍在營運),南半部是建台水泥(工廠幾乎已拆除殆盡)。

廠區的面積(包含東南水泥+建台水泥),長約為2.2公里,寬約為250公尺。

面積約為450平方公尺,如步行繞完一圈約為5公里。

水泥廠區分佈的角度,倚靠著半屏山,向東南傾斜約35度。

也許這就是「東南水泥」的命名由來吧?

由於地緣關係,挑選過網路消息之後,決定將這裡作為第一次的迷路之旅。

▲從左營新光三越植物露臺眺東南水泥一景。

中左方的複雜建築物群,就是東南水泥。





隨行一名夥伴,我們選擇經由廠區西北面開始迷路。

以下為迷路過程:

▲從西北面騎車進入,會經過一處大門,這一區塊是建台水泥,位於新光三越後方。

這裡是有守衛的,大概是建台水泥的辦公處,不能直接從大門進入廠區。

到了這裡,由左方巷道繼續前進。

(因忘了拍照,借用探險者[假文青]的照片)


▲這個圓筒狀的水泥槽,是建台水泥區唯一具特色的建築,看樣子是廢置了。

除了這個建築之外,其餘的廠房都已拆除殆盡。

迷路之旅結束後,我們騎車直接轉往廠區的另一面,發現這個水泥槽就在他們的停車場裡面。或許從停車場那裡是可以進入的。但是停車場採收費制,有管理員,便打消念頭。

(因忘了拍照,借用探險者[假文青]的照片)

▲直到路障出現時,可以選擇在此停車(左手邊是半屏山登山口),也可以從柵欄右方的間隙直接騎車進入,可以省下一段路程。我們選擇用步行的。

附近停有少量摩托車,他們幾乎都是來爬半屏山的山友。

▲路邊的水泥樁。

“第四作戰區要塞第......” (字跡已模糊不清)

看來這裡曾經是軍事用地。

▲路邊的專用停車位。狀態已廢置。

▲來到這裡,就是正式的迷路了。

原本的間隙被水泥堵住,拒絕車輛進入。

▲雜草即將掩蓋的小徑,一路上蚊子非常多(此時為夏季8月初),且多屬白線斑蚊、小黑蚊,兇猛得很,只要稍停下來,必定貼滿全身。

建議應攜帶防蚊噴霧。我們當然是有帶上囉。

一路上的左手邊,都有一些小通道,可以上山,或者下切半屏山濕地公園。

半屏山濕地公園,是一處雜草叢生的大淺灘,我想應該是有釣客會進去釣魚的。

▲沿路約莫走了900公尺,右側出現了藍綠色的鐵門,這裡曾經是水泥廠的產業道路出入口吧。

▲看不懂的粉紅蒟蒻字體,上面寫著“壽比南山,勿忘我。”

旁邊有一個破洞可以用來窺視內部。

▲從破洞窺視的情況。

停滿了大型槽狀車輛。

▲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得知冒險者[假文青]2013年來到這裡時,原本是堆滿了廢輪胎。
這就是2013年時的狀況。

(借用探險者[假文青]的照片來呼應)

探險者[假文青]曾經再往前走了一小段路,離開鐵門的範圍後,就找地方往下切,進入廠區。

※小彩蛋(請反白)→電影痞子英雄2,主角以及特種部隊進攻敵人基地的劇情,就是在這區的左邊廢棄廠房拍的

我們決定先放棄此區,繼續探索前方。

▲繼續走了一段路,卻發現前方因嚴重積水,充滿泥濘,而不利於通行。
原計畫是要繼續前進的,但這時有了新的選擇。

選擇(1.)踩過泥濘前進。
選擇(2.)從照片中的碎土石山爬上去。

▲顯然,選擇(2.)比較有迷路的氣勢。迷路時是不需要路的。

這個碎石山的結構,就是易碎的泥土和碎石。雖然有黑紗網加固,但因為地勢非常陡峭、易崩易碎,所以並不是很親切。

這時使用[多功能鐵撬]作為攀山工具。

一踏上平面,就看到遠方來了兩隻狗(照片的遠處有拍到兩隻狗,但解析度大概不足以看清吧)。

狗的脖子上有小小的反光物,狗牌是也!這代表牠們不是野狗,而是守衛犬。

所幸牠們盯著我們從山下冒出來,又看著我們若無其事的走了開去,而沒有追上來。守衛犬是遠比野狗還要麻煩的。

▲前方有狗,我們便轉向後方。原來這裡是一個三岔路口。右邊還有路。

可以看到遠方的工廠,看起來雖破爛,但有在冒煙。那是仍在營運的廠區。

右邊數來第2支電桿上,藏有一台CCTV(閉路電視系統),擺明:這裡不歡迎等閒人士。

我們轉往右方。

▲賓果!這裡有一個巨大的構造物。


▲近距離看。

▲貼近處。

▲老舊的天花板已經部分坍塌,鐵架上還掛著工作燈。

周圍長滿了植物,這裡變成了一個良好的溫室。

▲向右的角度。

▲正面的角度。很高聳的磚牆。一格一格的是什麼結構呢?

好像只是沒有樓板的骨架?

同伴推測這裡可能曾是原料處理槽,或廢料槽。槽與樓板都不復存在了。

▲左邊的角度。

「格子」下面大約有3~4層樓高。底下的地質是泥沙地。

別以為是軟趴趴的,全部都是硬質泥砂。

從照片可能看不出來有多高,我想這是那些「格子」體積非常巨大的緣故,產生了視覺差。

這些骨架的寬度,足夠讓2個人側身通過。


▲向左的角度。

我們打算踏著骨架,直達最深處的牆邊。那個晦暗的區域,有許多殘破的窗戶,是標準的廢墟牆體。

我:「這些水泥骨架,裡面有沒有鋼骨結構啊?」

夥伴:「當然有。」

▲通行過程錄影(很抖,建議不必放大看,不然畫面太晃了...)

原因是手機放在自拍棒上,走起來非常晃啊...


▲通過的過程是採取錄影的,因此沒有拍照。這是到達對面的樣子。

通行的過程是很暈眩的,因為在高處行走時,似乎不應該看著底下啊...

▲牆邊一景。殘破的舊窗戶,凌亂的廢棄物。


▲牆邊一景。

▲窗外的生鏽鐵架。看起來是可以踏出去的地方。

▲一個觀景台,可以看到對面還在營運的區域。偶爾有人車往來,工廠在排著廢氣。

因為此處既高聳,又隱密,就把這個建築物稱作「觀察點」吧。

觀景台太殘舊了,非常危險,不堪使用。

▲將照相機結合在自拍棒上,並使用ASUS ZenWatch(智慧錶)的藍芽雙螢幕照相功能,窺探這個生鏽的樓梯通往何處。

看來屋頂有個平台。

但嚴重鏽蝕的樓梯岌岌可危,況且外面的廠區是活的,出去的話太顯眼了。

不可能爬這個的。

▲向下。下方已雜草叢生。

這大概是唯一一個由下往上的路線吧。但此面朝著活的廠區,閒雜人等不可能從這裡入侵。

▲回頭一景。

若天色變黑且陰雨時,這裡的氣氛一定非常恐怖。

▲將手機以自拍棒往下探勘牆面的情形。

▲(回程省略)回到入口處。另一角。

前方的紅磚牆,側面是有一個門的。我從一座阻礙視線的土丘後方,向上探出自拍棒結合手機,勘查牆外有沒有向下的樓梯。

顯然沒有...此路不通。

▲「觀察點」勘探完畢。到了外面,卻開始下雨了。

警衛犬跑到架有CCTV的路口休息了,所以我們可以順利通過早先遇到警衛犬的方向了。

照片中間的生鏽高塔,是我很想迷路的地方。看起來非常危險。

從照片看來,這些建築物似乎近在咫尺,但實際上我們是在山丘上,離地是很高的。而那座塔是在山底下。

▲另外還有一處雙塔、殘破的廠房。它們都是在山下。

地面的新車輪印,顯示這裡時有卡車進出。

▲嗯,果然非常陡、非常高。對面的廢廠也是很吸引人。

好極了,就把撤退的原因推托給下雨吧。

我們擔心雨會下大,因此決定馬上撤退。

再度使用[多功能鐵撬]增加抓力,從另一面較平緩處滑行下山。夥伴先下山,隨後把[多功能鐵撬]拋上來,輪到我下山。

如果沒有這個工具,保證下山是用滾的。

我們重回來時的小徑,原路折返,結束本次探勘。

▲所幸一路上小雨都沒有轉變成大雨。

我們騎車,離開廠區北面。

並騎到東南水泥廠廠區南面,沿著鐵路旁的道路騎。路上遇到了阿伯工程師。

看來,南面的設備、站所較多,如果選擇從南面進入,是容易被警衛(或工人)逮個正著的。


▲沿著鐵路旁的小路,往東北方騎,可以看到一些類似這樣的建築。(鐵路旁的小路,目前還沒有出現在Google地圖上。今天的地圖,連新光三越都還是鋼骨結構呢。)

過了這個道班房,可以在左側看到白色圍牆,裡面就是廢棄的廠區(剛才的山坡下)。再往前就是管制哨了。

▲回程。今天的迷路正式結束。

▲總結一下吧:
紅色框框處,就是拍電影的廢棄廠區。(紅色實心方塊,是藍綠色鐵門處)

藍色框框處,則是「觀察點」,也就是今天迷路所達的地方。

至於黃色框框處,就是生鏽的高塔。那裡應該是廢廠區裡最危險的場所。(最想去)

結束時間約5點30分。

這裡是很好迷路的地方,我相信不久之後,還會有第二次造訪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部落格的圖片、影片,都是從網路上抓來的;故事都是憑空想像的。請勿非法入侵人家的土地──迷路狼。

2015.08.02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就讀景觀設計相關的學生,正在尋找畢業設計的基地,想請問你多一點關於東南水泥的資訊!

    回覆刪除

不論你看的是多久以前的文章,都歡迎你留言,我一定會回應的!
也歡迎一同討論、推薦新的迷路地點給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