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畢嘉士廢墟(痲瘋病院)]2017.10.0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迷途小站:返回探險清單(首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次迷路危險指數:★☆☆☆☆ (未進入,好安全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片廢墟,位於高雄市車水馬龍的天祥一路上,現名為「財團法人台灣痲瘋救濟基金會附設居家護理所」。

在我的印象中,我生平第一次來到這裡,它就已經是一片廢墟了。

因為外牆上寫著大大的「耶穌是世上的光」,我當初只覺得它應該是宗教性質的聚會場所或宿舍。

據我父親說,這個地方其實是痲瘋病院,距今約10~20年間還有在使用。


看似荒涼殘破的外觀,但這裡過去卻是一位極富愛心的外國醫生所駐留過的地方。

這位醫生雖然在課本裡面或偉人傳記裡面都沒有提及,但對迷路狼而言,他著實是位偉人。

他的名字叫畢嘉士,是挪威人。他民國43年就來到台灣,起初在台北從事醫療工作,隨後又跑到了高雄覆鼎金治療痲瘋病,並創立「高雄診所」。

後來,畢嘉士與一位郭姓牧師,共同將其改名為「高雄基督教診療所」,那就是今天的廢墟現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座落於高雄街區的突兀廢墟,外圍牆上有基督教的標語。我記得很早之前,標語已經斑駁不堪了,近幾年又被人重新寫好。

『高雄基督教診療所』,曾經用來診治、照顧麻瘋病患40餘年。

▲外牆佈滿簡陋的釘子。

痲瘋病,醫學界稱「漢生病」或「韓森氏病」,是由麻風桿菌與瀰漫型痲瘋分枝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

感染者多為較貧苦的人民,傳播途徑多為飛沫傳染。

▲外牆用來防止攀入(或闖出?)的碎玻璃。



▲建築內部。

痲瘋病影響了人類好幾千年。此病的英文名稱,源於拉丁文的lepra,是「鱗片」的意思。

▲建築外觀。外牆應該是重新拉皮過,因為看起來蠻近代的。

在部份國家,會將病患隔離於痲瘋病院(台灣早期亦有過)。

痲瘋病自古是絕症,主要傷害皮膚、黏膜和周圍神經,也能侵害深層組織和器官。


▲建築內部狀況。



▲建築後方洗手台。

公元前600年的印度宗教典籍中,就描述了病人手指和腳趾喪失感覺的症狀。

當時的病人往往受到殘酷對待,被遺棄在荒野中任其生滅,甚至被活活燒死。

《秦律》規定:「癘者有罪,定殺。或曰生埋……」。


▲建築內部狀況。

1873年,挪威醫師格哈德·阿瑪爾·韓森(Gerhard Henrik Armauer Hansen, 1841~1912)發現麻風桿菌,終於了解痲瘋病是一種傳染病。一直到了1940年代,抗生素被發明,痲瘋病終於可以治療。


▲建築內部狀況。

1954年,28歲的畢嘉士醫師帶著新婚妻子來台行醫,他發現,南部的痲瘋病人特別多,而且因社會歧視,多半躲在家中與人群隔離,任由他們自生自滅。畢嘉士醫師於是在高雄成立「特別皮膚科診所」,並四處尋找病人,勸他們出來就醫。

▲嚴重鏽蝕的鐵門。
 
1961年,畢嘉士於高雄設立特別皮膚科診所(也就是這個廢墟),收治痲瘋病患。

▲“禁止XX入內,違者受罰,XX護理所製。”

曾有一次,一位病人臉色青紫,根本無法呼吸,畢醫師一看,認為濃痰哽住氣管。

當下畢醫師就拿了一根導尿管,用嘴巴吸痰,一堆濃痰被抽出來,及時拯救了病人。

事隔50年,畢嘉士回憶,當時也不知道那來的膽子,直接用嘴巴吸痰,其實那是不符合醫療衛生教育的招數,但確實成功拯救了病人;而他面對痲瘋病人時,也不喜歡載手套,他說,手套好似病人與他之間的鴻溝,他不喜歡這樣,大不了接觸完病人洗洗手就是了。

迷路狼:但是身為醫療相關人員,我認為手套還是必要的,這除了是自我防護,也是保護下一個被我接觸的病人。


▲院內中庭

▲舊廚房和舊餐廳。

五十年代台灣爆發小兒麻痺大流行,療養院後來也兼收小兒麻痺病童。畢醫師一看到在地上爬的、病懨懨的小孩,就會直接抱回療養院,護理人員往往得加班,照護不知從那兒冒出來的新病人。

▲有「廚房」字樣的壓克力牌。

▲中庭-角度切換

畢醫師眼見全台各地許多孩童在沒有小兒麻痺疫苗的情況下被感染,非常擔憂,於是親自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提供疫苗,WHO卻表示愛莫能助。因為當時疫苗剛被發明出來,各國都缺疫苗。

▲請勿停車的牌子,可以顯示出這裡曾經都是接送著身體有特殊殘疾的人士。

▲邊角一處空蕩蕩的四壁。



▲從東南側的出入口向內看,可以看見東北角有寫有「聖誕」字樣的一層樓建築,可能是一個禮拜堂。

▲廢棄診所的一角。

畢醫師轉向製造的美國藥廠遊說,請求藥廠提供,因此1962年畢醫師爭取到首批疫苗,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4000位孩童接種,這是台灣地區第一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看起來年代久遠的建築。

▲古早味的屋頂。

(轉自高雄小故事 陳舜鳳) (文章轉載,不代表宗教立場。)

民國55年阮全家對麻豆搬來打狗(高雄)。彼當時我17歲佇臺南讀冊。後來因為家境散赤,不忍心阿爸阿母受苦,就辦休學轉來高雄,去加工區做工,暗時我去讀補校,因為工課傷忝壓力閣大,定定破病。我的阿爸自本就帶糖尿,民國58年12月初8彼日因為跋倒,無錢通看醫生,煞來破傷風致使死亡。因為阿爸過身,我欲轉去公司請假,半中途車禍,傷著龍骨,真正是厝漏閣拄著透暝雨。阿母佇我12歲的時就半身不遂,厝內經濟就直直落去。我的領班知影阮兜的處境,紹介一个外國醫生,叫我去揣伊。

▲整排建築中,唯一乾淨整齊的房間。擺設物品都很像是診所中使用的東西。

這个醫生名叫畢嘉士,是挪威人,伊是民國43年來臺灣。蹛佇臺北做醫療工作,後來佇覆鼎金治療漢生病〈痲瘋病〉,創立「高雄診所」,後來郭文耀牧師共改名做「高雄基督教診療所」,地址佇高雄市三民區天祥一路82號,佇遐照顧痲瘋病患者四十幾冬,同時也傳福音予人認捌基督耶穌的愛:犧牲、服務、奉獻。 

▲外側整排建築外觀。
 


▲其他房間1

我認捌畢醫師是我去看病,伊毋捌共我收過錢,伊講我是勞保,彼當時我也無想遐濟,因為彼當陣,勞保干焦蹛院才會當申請。後來,因為畢醫師轉去挪威渡假,咱臺灣的醫生就欲收醫藥費,我才知影受人幫助有兩年的時間。

▲其他房間2

▲其他房間3,這個房間有可能是領藥的等候區,右方有一個拱形的窗口,很像是領藥的窗口。

經過真久,畢醫生閣來臺灣的時,無意中拄著伊,我共伊講:「等我以後趁著錢,我會還你。」畢醫師講「基督愛我,我愛你,以後恁愛愛別人」,這一句話,深深刻佇我的心肝底。然後叫我去揣郭文耀牧師去聽伊講道理。

▲其他房間4

▲屋頂破洞。

受伊的感動我去教堂,郭師母唱詩歌真好聽,吸引我加入詩歌班,郭牧師講道理,教示我認捌基督耶穌的愛,學習寬恕、包容、忍耐、犧牲、服務、奉獻、分享愛,佇我人生受著苦難的時,得著精神上的安慰和氣力面對。畢醫師伊的橐袋仔不時嘛無錢,伊攏是咧幫助患者;郭牧師也是義務替人服務,不管有月給抑是無,伊猶是為病患換藥仔照顧著。

▲屋簷下有一些沒了燈管的日光燈座,和後來加上去的LED燈條。不過看起來應該也不能亮了。

▲主要的大門。

印兩个一直為痲瘋患者服務,臺灣的痲瘋病漸漸減少。因為有伊的犧牲佮服務,予咱袂佇驚惶內底過日子,因為痲瘋病是神經病毒,上嚴重的是愛共跤鋸掉,也會穢予別人,得著這款病的人,佇古早時代是會予人終身監禁、放捒佮隔離的。

▲款式相當老舊的燈座。

▲外牆的白色油漆,被粗大的樹根穿透、斑駁。

我也因為認識基督的愛,照顧弱勢者。將基督「愛」的理念教育阮的下一代愛人、服務、分享的精神,按呢生命才有意義。(文 高雄小故事:http://crh.khm.gov.tw/khstory/StoryDesc.aspx?id=422)

(文章轉載,不代表宗教立場。)

▲門牌。

▲門牌下的石刻板。

全文:
IN HONOR OF "REDD BARNA"
(THE NORWEGIAN SECTION OF SAVE THE CHILDREN)
THIS CLINIC IS DEDICATED
ON THE 12 DAY OF DECEMBER 1961
IN APPRECIATION OF
GAVE THE CHILDRENS SERVICE
TO THE CHILDREN OF FREE
HINA

翻譯:
在“REDD BARNA(挪威文,是守護兒童組織)”的榮譽。
(保護挪威的兒童)
此為專業的醫務所
於1961年12月12日落成
為了造福兒童
免費為兒童診治
HINA

最後的「HINA」疑似「CHINA」(中國人),但是如此使用單字的意義不明。

因此寧可當它是HINA或OHINA,這樣就有可能是屬名。

▲淡化的1961年字樣。距今(2017)已56年歷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就是這個廢墟的故事。

想不到吧,我也想不到,在交通繁忙的一個交叉口,一個突兀的廢墟,原來藏著這麼溫馨的故事。

廢墟不代表整個歷史,它只是故事中的一片拼圖。

拿著這片拼圖,慢慢比對,然後獲得一個故事。

這對我來說,就是作為探廢者意外獲得的小確幸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部落格的圖片、影片,都是從網路上抓來的;故事都是憑空想像的。請勿非法入侵人家的土地──迷路狼。

9 則留言:

  1. 我家就住這附近
    到了傍晚下班時間
    那個貼有LED燈條的日光燈座的地方(燈還會亮喔! 只是很暗)
    是一位阿桑騎著三輪車來賣臭豆腐的(很小的時候吃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LED日光燈條可能是特別為阿嬤點的,搞不好阿嬤是地主的親人(?)
      如果問阿嬤,她說不定會對這片廢墟略知一二哦~

      刪除
    2. 請問現在有人在裡面嗎?合法的,或是流浪漢,因為那個地方在我家附近而已,想要去看看

      刪除
  2. 最後一段的英文石刻,最後一個字應該是CHINA無誤。
    我試翻譯如下:
    ---------------------------------------------
    IN HONOR OF "REDD BARNA"
    (THE NORWEGIAN SECTION OF SAVE THE CHILDREN)
    謹此紀念"REDD BARNA"(救助兒童會的挪威分會)

    THIS CLINIC IS DEDICATED
    ON THE 12 DAY OF DECEMBER 1961
    此診所落成於1961年12月12日

    IN APPRECIATION OF
    SAVE THE CHILDRENS SERVICE
    TO THE CHILDREN OF FREE
    CHINA
    謹此感謝 救助兒童會 對自由中國之兒童的服務。
    ---------------------------------------
    FREE CHINA = ROC
    以前有些外國人士把台灣稱做FREE CHINA(自由中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迷路狼~謝謝你的翻譯,我覺得你翻的才是對的!謝謝!

      刪除
  3. 為何一直荒涼沒開發計畫
    相關主管機關視而不見
    不知道這裏有多大的地皮,可買賣嗎…

    回覆刪除
  4. 大家都在討論感慨這塊土地的價值跟故事,好像只有你看到地皮買賣呢

    回覆刪除

不論你看的是多久以前的文章,都歡迎你留言,我一定會回應的!
也歡迎一同討論、推薦新的迷路地點給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