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夢裡村]2017.06.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迷途小站:返回探險清單(首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次迷路危險指數:★ (沒有危險,只是在路邊晃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裡村──位於高雄市鳥松區,面積3,6875平方公里,這個村,古時候是繁茂叢林的原野,樹木覆蓋村落,村內不易為外人所尋覓,外鄉人不經指引很難進入本村,宛如『夢裡』一樣迷失方向,故取名夢裡村。 

以上名稱由來,是目前高雄官方資料採用的版本。

關於「夢裡村」這個浪漫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因為有點冗長,所以迷路狼將在照片中穿插「夢裡村」各種版本的名稱由來。

昭和3年(1928年/民國17年),鳥松夢裡就正式落成了。

因此,尚未受到重劃而拆除的原始建築,可能有89年以上的歷史了。

我們來迷路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到此地所拍的第一張照片。

我說不出什麼名堂,只感覺這房屋確實相當有年紀了。一旁的木頭電線桿,大約是1960年代的產物了。

至於中間那個地瓜狀的池子,我還搞不懂到底是魚池還是浴缸...


▲這戶人家的空地上,有數個小型的窯。以前拿來燒什麼呢?

▲繞著外牆,就來到了大門口。明顯已經鏽蝕停用,被張貼了許多廣告。

▲孤單之椅

夢裡里里長陳萬丁說,夢裡里舊地名為「黑樹林」,因以前村落被茂密的樹林包圍,道路都是彎曲的小徑,不經指引絕對會迷路,「繞得暈頭轉向,如同在夢裡」,才會被稱為夢裡村。

▲換個角度隨拍。

▲廢電線上的蝸牛。

「夢裡」這個夢幻的地名,也有考察者一說:乾隆末年,興起了一個叫「夢鯉庄」的小村落,原本是平埔族馬卡道人的原始聚落,但後來由音譯轉變為「夢裡」。

跟過去的台灣叫「大員」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保佑平安。

▲神秘的保險箱。

▲後院全貌。

▲後院一角。

在日據時期明治30年,日本人將「夢鯉庄」與「十九灣」兩庄合稱為夢裡庄,合屬今天的「夢裡村」。直到昭和3年(1928年/民國17年),鳥松夢裡就正式落成了。

▲很好聽的路名,很奇異的建築。


▲牆面給人濃烈的廢墟風格。

▲空蕩殘破的時空走廊。

▲被摧毀後,又用水泥完全封死的牆,看起來非常有壓迫感。

而夢裡大社區則於1990年後開始大興土木,十年內逐一重劃建設,成了當今之新社區。

▲古典的陶瓷小窗,但也被封死了。

▲屋頂。

▲屋頂一角的生意盎然。

▲封死之牆。

另一說,「夢裡村」的名稱由來與日本語有關。滿清政府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日本軍隊推進到澄清湖東北方時,由於天色已晚,就派偵查兵前去查看。

偵查兵回來秉報:「村內有如森林一般。」,所以日本人就將這裡取名為「moli」。

日語moli寫作漢字的「森」,就是指森林。把moli音譯過來, 就成了「夢裡」。

但是這個版本的說法,無法解釋為何在日本尚未統治台灣之前的清代就有該地名。

▲敞開的大門。裡面似乎還是有住人的。

▲看起來還頗新的水塔、電錶。

▲罕見的方正形水形馬背。個人是覺得不水不土...


▲廢墟一角。

而關於夢裡村的名稱,有個很簡單不用多加解釋的懶人由來:清代稱作「夢鯉庄」 的由來。

早期在這裡的居民,曾經作夢,夢到鯉魚,所以就將這村子稱呼為「夢鯉」,夠懶吧?

不過這並沒有正規的史料記載,只是民間傳說之一罷了。

在清代的稱呼是「夢鯉庄」,後來才美化其名,改為「夢裡」。

▲木形馬背,表示這家可能是富貴人家。

▲屋頂一角隨拍。可以看到過去住民把破洞的地方,用石頭與水泥填補起來。

▲古早的簡易窗。

▲入口。

還有一說,認為夢裡村的名稱由來,與平埔族西拉雅系有關。

夢裡村是由平埔族西拉雅語Vading音譯而成,意思是「獵人網」。

相傳該地原為叢林原野,為平埔族獵人編網、設網捕獵野生動物之處,故名之。

▲廢墟內隨拍。

▲廢墟內隨拍。

▲室內的雜物並沒有全部搬走...




發現夢裡的裂縫:返回探險清單(首頁)



▲還有住人的三合院。

▲三合院一角

明鄭時期,尚未設莊屯,仍一片荒蕪之地,約清朝時期,大多來自福建省居民遷徙墾荒,散居自成部落 (資料:高雄市官方)


▲隨意堆置雜物的一角。

▲簡約可愛的小角落。

▲因為開拓道路,被拆除只剩下一小半的房屋,被用來當小倉庫。

▲用竹子支撐的屋頂。似乎比較少見。

亦有一說,認為「夢裡村」的名稱由來,可能來自於「鳳梨」之音。

鳳梨在客家與布農語,都接近夢鯉之音。

▲廣告大多是在回收報廢物、資金週轉等。看起來分外滄桑。


▲殘壁。


▲另一處廢墟。

▲釘了一些鐵牌的門楣。

▲磚牆特寫。這種砌磚方式的建築,看來不會是一般人家的住宅。


▲房○查訖證,鳥字0212號,高雄縣○○○。

▲拾獲補給品,傳說中的探險道具。

體力回復99點XD

▲一片破敗。

夢裡村早期居民約九成的人 大部分來自大陸的福建省泉州、漳州一帶 。 少部份是來自新竹、苗栗的客家人 。(資料:高雄市官方)

▲殘破的一角。

▲主建築經過翻修重整過。

▲另一處還有人居住的古宅。維持得還算乾淨整齊。應該是很愛惜這棟祖傳房屋的人家。

▲早期的TR磚。大約是西元191X年開始的產物。

TR的全名是Taiwan Renga(台灣煉瓦株式會社)。

TR磚約四斤重,尺寸多為6x11x23公分。

▲TR紅磚燒製後,密度高、重量重,是一等一的建築材料。

較多是用在公家機構,所以這間有可能是村落的辦公處。


▲較少有人PO的TR磚背面。

▲老式鐵欄杆與玻璃窗。這是上下滑開的窗唷!

▲室內一片狼藉。



▲可以看到右邊有個「台熱牌」的乾碗機。

台熱牌(台灣電熱工業)是1961年成立的公司,說到台熱牌,最有意思的是他們對於乾衣機故障的售後服務方式。

客人新買的乾衣機如果故障,公司會換一台新品,而不是維修。台熱的高階人員,還會帶一禮品向客人道歉,這些服務完全免費。

台熱在2004年10月,由經濟部廢止公司登記,公司解散後,被其他公司購買商標,繼續使用。

▲被拆下來保留的橫樑。不過感覺上,隨著日曬雨淋終而腐朽的機會比較大。

▲橫樑上的橘色小菇菇。

▲新舊交集。

▲被遺棄的木櫃與木材。

▲殘缺之壁。有通風口,曾經應該是廚房。

▲陰森的房屋。

▲這間房屋是整個夢裡村最陰森的房子。簡直就像噩夢裡的場景。

就由這張照片,來作為本次迷路的結尾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今的夢裡村,不再是曾經茂密神秘的森林。

我的父親很多年以前,曾經進入這個村子,他說,這個村子就像迷宮一樣,很難找到入口,也很難找到出口,繞著繞著就迷路了。

那是二十幾年前的情況了吧。

但經過開發、重劃後的夢裡村,一大半已經變成了高級住宅區,原始的村落建築已經漸漸消失,只剩下一小塊區域了。

道路也變得簡單好走,再也不會迷路了。

最終,能留下來傳承給後人的,大概只剩下那夢幻般的名字吧?

「夢裡路」、「夢裡橋」、「夢東巷」、「夢西巷」......「夢裡村」......

當地人有句順口溜說得好:在夢裡「夢東」、「夢西」,終究是「南柯一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部落格的圖片、影片,都是從網路上抓來的;故事都是憑空想像的。請勿非法入侵人家的土地──迷路狼。

6 則留言:

不論你看的是多久以前的文章,都歡迎你留言,我一定會回應的!
也歡迎一同討論、推薦新的迷路地點給我哦!